谁穿了我的秋裤

不要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放屁

【all叶】武林秘籍(一)

*这一篇暂时还只有伞哥出场,所以应该算伞修吧。后期角色会陆续登场,情节发展比较慢,作者文风飘忽不定,无法接受请不要犹豫地放弃吧。别勉强自己,拜谢。

*江湖文,正剧,HE BE 不定。虽然是平行世界,有些设定还是沿用的真实的。

*佛系作者坑品一般,向来看灵感更文。这次居然是个中长篇,我自己也比较意外。祝看文愉快~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 苏家被满门屠戮以后,死里逃生的苏公子便带着他的妹妹,化名秋木和秋小在江湖上隐姓埋名生活了十年。第九年他在嘉城,当时还是个无名小镇,替领主做些买办的杂活。某天在一家小酒楼里遇见的叶秋,也就是后来的叶修。

       苏少爷虽然在那场炼狱中得以生还,但是却落下了眼疾,为躲避追杀而耽搁了医治,后来看东西便不怎么清楚了。苏少爷表面上待人和气,但不爱听人说他可怜,因而几年里练就了过人的耳力。他听见有个少年想拿身上的玉佩去换一些银子和吃食,然而老板并答应。那少年声音听上去懒懒散散,又有些软糯,比他更像个少爷。

       “如你所说,主城还在十里以外,”少年不紧不慢地开口,“今日去恐怕天将要黑了,我都到不了。我也是第一次出门历练,没那些经验。店家先收我一件信物做个抵押,待明日我换了银票来抵就是了。放心,银钱上多算你一些。”话里似乎带着些理所应当的意思,大概从小被人娇养的。不过倒确实把店家说服了。

       然而第二天又遇见这人,是在领主府要招几个打杂下仆的地方。苏公子坐在管事旁边,听那昨天的小公子自吹,自己吃苦耐劳饭量还小,生在穷苦人家上有老人下有弟妹,家里揭不开锅了所以出来找个糊口的饭碗。真能瞎掰,小骗子,苏少爷没吭声。最后管事还是把他给留下做书童了,说是模样长得周正,领主瞧着心情也舒畅。

       少年名唤叶秋,一入府便很得丫鬟仆妇们的喜欢,厨娘每回都明着给他加荤菜。甚至苏少爷自个儿的妹妹,也成天往书房跑,一回来便是叶秋长叶秋短,把苏少爷醋的不行。这天苏少爷路过南院,听见里头有些热闹,像在讲什么故事。他凑近一些,便听见一个不会认错的声音。

       “只见一个身长八尺,面如冠玉的男子走上前来,‘诸位侠士远道而来,助我山庄擒匪……不胜感激。’”叶秋的声音听上去不那么懒散了,像在装一个老成之士,却仍带了些不自觉的鼻音。

       “秋木公子,你快过来听,叶秋在演木偶戏呢。”一个仆役看见他,便笑着招呼。苏公子替领主办事,身份不等同下仆,只是为人随和年纪不大,所以在府中倒也算得人心。至少叶秋出现以前,府上丫鬟还是待他很好的。

       “是么?演的什么?”苏公子装作毫不在意地问。

       “彭山剿匪。”那仆役答。苏公子意外了一下,彭山剿匪是多年前的事了,当时彭山上恶匪横行,扰民生息,当时擒龙山庄的少庄主领一众年轻后生奇袭匪寨,博了个好名声。里头还有他早死的爹。

       却听叶秋把一件旧事,从头至末讲的条理清晰,听上去跟真的似的,仿佛他当真见过。苏公子是见识过这人睁眼说瞎话的工夫,倒也只是略微感慨几分。那厢叶秋又说道:“家父当年不才也跟着上过山,常称赞少庄主的智谋,还与我说过一个有趣的事情……”

       “叶秋你这回牛皮可吹大了,”下头有人忍不住笑道,“当年那群少年豪杰,都是些世家子弟,你难道是个家道中落的身世?”一旁有人搭腔,“叶秋要装公子哥,说不准还真能把人唬住!”“可不,换一身好衣裳,就是性格要更跋扈一些才行。”

       叶秋也笑道:“世家公子过得也没那么舒坦,我倒宁可每天鼓捣这些小玩意儿……”这么讲着倒是把前头说的岔开了。没一会儿仆役收拾着该去干活,叶秋独自还在那里摆弄物什。

       苏公子坐着等了一会儿,见没别人了,才开口与叶秋说话。“我在你入府前一天见过你,镇北的那家酒楼。”叶秋似乎愣了一下,又不紧不慢地笑道,“那可巧了。”

       “其实我注意你有段时候了。后来,我去问那老板,他说你付过了银钱,不然冲你这满口谎话,我早该揭发你了。”苏公子说。叶秋倒也不生气只是回答,“大家都是为了讨生活,知道不容易,秋木公子能替我隐瞒,我得谢谢你。”说着递给苏公子一个小物什。“以前学做的小玩意儿,秋公子权且当个消遣罢。”

       “算作叶某一点心意。”

       苏公子拿着那个“小玩意儿”在屋里坐了有一会儿了,他不太看得清,这东西个头不大,是个一只手便能拿住的小木盒子,其中一面似乎是琉璃的,里头放了个筒状的东西。从里头伸出来一个小的手柄。

       小姑娘哒哒哒跑来,也好奇地拿起来,“好精巧的东西,里头怎么还有一把小梳子。这手柄摇起来会怎么样?”

       “这是西洋那边传过来的,”苏公子解释道,“我猜那筒上应该有些凹凸,同那齿梳碰上会发出声响。中原人知道的不多,是个会奏乐的小物什,叫做‘八音盒’。”

       “八音,便是古书上说的,‘匏土革,木石金,丝与竹,乃八音’。这东西做起来很费力气,每个凸起都得用钢针嵌进去,位置不能有分毫差错,否则奏出来便不是那个曲调。所以就是在西洋也是个稀罕物……”

       “哥,我听出来了,你就是想说,叶秋送你的东西特别金贵,别人都没有是吧。”小姑娘撇他一眼。

       “啊哈哈哈……咳,想什么呢,我是要说,他能做出这样的东西,既要有精湛的手艺,还要有能知晓它的能力。我猜这个叶秋来历也不寻常,说不定果真是……”

       一阵悦耳的声响打断了他的话,小姑娘手上拨弄那个东西,里头圆筒跟着转起来,发出清脆的声响,而且前后衔接起来能听出曲调。“倒是有些耳熟……哥,我好像在哪听过。”

       苏公子也忍不住回想了一下,“我记得似乎是秦岭以北去,燕地的曲调。后来传唱到这边时,已经被改了一些,你听过的是后来的曲调。不过他这个更像是原来那个……”

       “难不成叶秋家在北方,他跑这么远,却只是在这个小镇上做个杂役,听上去似乎不太合理。我平时看他的举动,觉得他不像个世家子那么矜贵,但和别的人又确实有些不同之处。”

       苏公子露出一个笑容,说道:“我还以为你整天叶秋长叶秋短的,早把我先前的嘱咐忘干净了。这个八音盒,恐怕是他在试探我,所以故意泄露的消息。他来这里的目的……或许与我们是相同的呢。”

评论

热度(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