谁穿了我的秋裤

不要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放屁

上周末悄悄去了河北,趁着夜色逃离是我当时唯一的念头,虽然被冻得胃里隐隐作痛,但我还是为暂时逃脱了虚无而感到快乐。

虽然京津冀在地理上紧邻,但它们各自的风格还是有很大差异。至少在北京,你很难看到这样悠闲的街道。北京的一切都让人觉得是“争气”的,积极向上的,不过我其实很害怕天黑的胡同,也不喜欢空气里都带着拒绝的冬天。

我想起以前看到的一个问题,问京津冀一体化发展,是否导致北京夺走了周边城市更多的资源。答案我不能知晓,只能说自己看到的。即使是石家庄市中心的北国商城,可能还及不上我学校旁边的那个购物中心繁华。它更像我的故乡,西南的中心城市成都。表面的城市繁荣里透着一种无力感,这种无力感背后有更深的人文关怀。可能在于它的真实。

所以它给我一种亲切感。第一次到北京的时候,我以为每个城市看上去都是差不多的。其实是表面上。我从西西弗书店溜达出来,去了图书大厦,前后差异十分明显。像西西弗,单读,方所这样装潢精美的书店,其实也给我一种无形的距离感,它告诉你,知识是有门槛的,知识的世界就是高大上。而新华告诉你并不是,知识是每个人都有权利获得,是每个人都可以在里面找到自我的。那种没有刻意修饰的感觉,使我回到了童年,想起那段把去书店读书当做是日常安排的时光。

其实这只是去博物馆的途中所见,到石家庄最主要的想法是去参观省博物馆。得偿所愿,看到了金缕玉衣的实物,能近距离观察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。说来也巧,前两天才用到燕地这个古代的称呼,如今便能看到真正的燕国文化了。从地图上看可以知道,确实是如今的北京、河北一带,还包括了辽宁的一部分。其中有一个地名很有趣叫独鹿,附近还有一个地名叫涿鹿,作为金庸小说迷应该都很熟悉逐鹿中原这个词,我一直很好奇为什么要用鹿来比喻。当时猜测,按照古人的思维,直观的事物才是最有可能的,所以有没有可能是一个带有鹿字的地名。

上网查的话还是很容易查到的,据说黄帝蚩尤在涿鹿有一战,黄帝大败蚩尤,于是把蚩尤的部落也纳入了他的族群。后来史记上说的,秦失其鹿,到底是一个巧合还是延伸便不知道了,即使无关也很讲得通,毕竟鹿和禄同声,而涿和逐不同声,但是涿从水豖声,它在古时候或许和逐是一个音?想一想,涿鹿之战和逐鹿中原这两个出处,怎么好像是同一个人写的呢。司马迁,你怎么看?独鹿也在你书里出现过吧?

查独鹿的话,古人说它就是涿鹿,是一座山的名字,属于涿郡。涿郡是北京在隋朝时候的称谓。这样兜兜转转的,发现原来黄帝与蚩尤在曾经属于北京,今属于河北张家口的一座山附近争过地盘?

然而独鹿是不是现在的涿鹿呢,也不一定?如果查独鹿山会发现,北京房山区有一座独鹿山
,它在唐代名叫涿鹿山,现在名叫石经山。石经山好像从没说过自己跟那个涿鹿之战有什么关联。前后的信息对照表明,那个独鹿就是涿鹿的说法,是出现在隋唐以后的,而在司马迁的时代,独鹿应该并不等于涿鹿,否则他何必要区别而言呢。至少从当代的考古来看,涿鹿县仍然是那个最靠谱的答案。

尚有时间在这里胡思乱想,感觉自己是偷得浮生半日闲。

评论(1)

热度(8)